肺癌治療上的參考 - 肺腺癌患者的治癒率一般來說是低的,其主因是肺癌癌細胞發展迅速,而肺部的微血管及淋巴系統相當複雜,所以癌細胞在較早時相當容易發生轉移及擴散(腫瘤大過三公分時,大概有50%的機率已轉移),而因為癌症發生的位置不一樣,有部分肺癌並不會發生症狀,有些肺癌則是因為轉移導致症狀才被發覺,因此當病人發覺身體不適去看診時,大部分都已是第四、五期,而肺癌晚期平均治癒率不超過一年。老實說肺線癌如果可以早一點發現及加以治療,在診斷的一個月內採取手術切除的前期肺癌病患,其十年的存活率可達92%。

引起肺癌的因素有相當多,罪魁禍首毫無疑問是抽菸,但是吸菸只是其中因素之一,空氣污染、二手菸、遺傳(有肺癌家族病史的人,得到肺癌的可能性是常人的2~3 倍)、呼吸系統的疾病(可能導致肺癌)…等都會引發肺癌。前期肺癌沒有任何徵狀,但還是有有可能被發現的。

初期中央氣管型肺癌的徵狀會發生咳嗽、咳痰、也可能會有血痰症狀;中、末期會可能是長期咳嗽、咳痰或咳血痰、胸痛、背痛、呼吸不順暢、有時候會發燒等症狀;當癌細胞發展到肺部鄰近器官時,則會可能是胸痛、聲音嘶啞、吞嚥困難、心悸或心律不整、上半身浮腫、肩膀到手腕疼痛、肌肉萎縮等。如果有前面所講症狀,千萬不可以視若無睹,要注意的是長期的咳嗽或咳血痰,不要以為是感冒治不好所導致,有可能是肺癌病灶,如不聞不問,可能因為這樣延誤病情。

肺癌有相當多型態,因組織的不一樣,其臨床的症狀也不盡相同。想要加以最合適的治療方法,得事先確認病程到達哪個階段,才能提高治癒率。

如果你合乎以下的特徵:
1. 有抽菸習慣
2. 經常吸二手菸
3. 不停咳嗽
4. 在接觸到石棉的環境下工作
5. 患上呼吸系統疾病(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、塵肺病)
6. 有肺癌家族病史

小心,你有機會是肺癌高危險群!健康檢查細項中的胸部X光檢查,其精密度、解析度是不能夠完全發現前期肺癌的工作,經常是去年沒有察覺到的病灶,今年察覺時已擴散。因此建議肺癌高危險群及有疑似肺癌症狀的朋友,到各大醫院胸腔科檢查,由專業的醫生檢查會比較好。

肺癌老實說沒那麼絕望,只要定期檢測,有適當的肺癌防治想法,必定能夠遠離肺癌,享受健康人生。

其他相關文章:肺癌治療 - 肺腺癌的原因



Leave a Reply.